close
  義大利麵強迫症。
  這是近來最纏人的病症,無法治癒,無法厭膩。

  鍋中滾沸的水,放入義大利麵,一些少許的鹽巴與橄欖油。平底鍋倒入少許橄欖油和一小塊奶油將洋蔥、蒜頭炒香。放入切好的磨菇、蝦仁、雞丁,加入些許海鹽跟胡椒粉調味。將煮到七、八分熟的麵條撈出,準備一顆生蛋黃和三分之二杯的鮮奶。把麵條跟蛋黃、鮮奶充分拌勻後,倒入剛剛拌炒好的配料。開小火拌勻,然後加入些許巴西利增加香氣跟點綴,最後灑上起士粉。

  青醬遲遲無法學會,可能是還不夠賢慧!
  弟弟開始反抗,責怪我別把強迫症也傳染給他。
  昔日整理房間的症狀減輕之後,現在的戰地是廚房,連母親都無法阻止,但她也落的一身輕鬆。
  而關於母子之間,因摩托車購買與否的爭論戰場,真想置身事外。中立角色,最終只會在雙方的猛力拉扯下體無完膚。
  當這些生活瑣事形成壓力,轉化成絲絲縷縷的煩躁與惱人,想盡辦法鑽進我幾近飽和的體液。
  空氣中、身體中、心中不休喋喋不休,轟炸一遍兩遍千千萬萬遍--最終本我迸裂。
  
  灰飛煙滅。

  
  【強迫症】

  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,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。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、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,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。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,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,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,或在學校的表現,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。

   薛西弗斯的巨石
   古希臘神話的悲劇人物薛西弗斯,被諸神詛咒,在地獄中不斷地推著巨石上山,然後又讓巨石滾下山,這種徒勞無功、毫無指望的苦役是最可怕的刑罰了!其實在這個 紛擾的社會角落存在無數的的薛西弗斯,他們每天承受著無盡的巨石的折磨。我們稱這群患者為「強迫症」。他們會陷入一種無意義、且令人沮喪的重複想法與行為當中,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。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,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,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,或在學校的表現,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。


   主要的症狀:

   一、強迫思考:強迫症病人心中常會有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、影像或衝動。持續害怕自己或心愛的人會受到傷害﹔認為自己得到可怕的疾病的不合理的想法﹔或者超乎尋常的將事情做得對或完全,這些現象都是很普遍的。病人不斷地經驗到一種困擾的想法,例如︰「我的手好髒,我必須去洗手!」、「我可能沒關瓦斯!」或「我會傷害我的小孩!」。這些想法都不是個案本身想要的、那是不愉快的,會產生很高的焦慮。
   二、強迫行為:在強迫思考之後,跟著來的就是強迫行為。強迫行為可以暫時降低強迫思考帶來的焦慮,但是也因此而不斷地強化個案去執行強迫行為的動機。最常見的強迫行為是清洗與檢查。其他症狀包括︰算數字、收集物品、物品排列的整齊性。這些行為一般是想免除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,或者無法擺脫不合理的責任感。某些人會有重複的儀式行為,這會暫時降低病人的焦慮,但是禍害卻是無窮盡的。


  【本我】

   為個體與生俱來的一種人格原始基礎,是主要心裡動力的能量所在地,日後分化出自我及超我的母體;行為動機只在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。

   本我不能忍受任何因緊張造成的能量上升,並會立即的用一切手段來降低這種緊張的能量,恢復系統原有舒適、穩定的低能量,即稱作「唯樂原則 Pleasure principle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思。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