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而我最後一次大中盃,結束了。

已經過了許久,幾度想po網誌,卻幾度取消了這個念頭。不是我無話可說,應該是想說的太多了,一時難以付諸文字。

這是個匆忙的大中盃。
所謂匆忙,就是連比賽日期、報名手續,到最後的結束都是這樣匆忙。
看到小藍的新網誌,看到阿竹跟牛肉麵的賽後感想,「是該說些什麼吧!」我這樣告訴自己。

賽前一天,我接了阿猛、小銘、小藍來我家住。
想要為這次大中盃做些什麼,效法癡狂女球迷的加油板讓我與小藍上演公主徹夜未眠的戲碼。租來的電影我根本無心觀賞,想著今年未知的對手,想著這次比賽後,接下來的文藝系籃,就緊張的胃痛,而疲倦感隨著比賽時間的逼近也隱藏了起來。

當天是晴空萬里。
就忙著在檢錄球員名單,忙著為文藝大聲嘶喊與加油,三場比賽結束的很快。
一聲聲的「防守」、「沒關係」、「加油」;每次圍圈圈,手疊著手相互打氣,我只記得我不斷的告訴大家「我們會贏」,儘管現在是落後,但我只想相信「我們會贏」。我知道我們都不想輸,也不想每次為了輸球留下懊悔跟傷心的眼淚。

也許結果不如我們所願。

最後一場比賽,我深深的被感動。
看著你們在場上一次次的努力不懈,我只能大聲的喊叫著,聲嘶力竭也不過就是這樣吧!我想著阿竹說他不想再輸了,我看著阿猛強忍腳痛不時猙獰的臉,我看著小銘、任柏、子恩為了大學最後一次大中盃在場上奮力奔跑的樣子。我腦充血了眼眶泛紅,又一次不爭氣的掉下眼淚,也許跟好多人說好不要哭,那當時我實在忍不住。
因為,勝利是如此的接近。

也許結果不如我們所願。

賽後我一直以為會有個時間讓大家說說話,就像以往一樣。
這次並沒有,也讓我很擔心!
大中盃是結束了。但我很想告訴大家這不代表文藝系籃的結束。
而是另一個開始!

我們不是只為了這次大中盃而聚集的烏合之眾,我們是一屆傳一屆,這樣一路走來的文藝系籃,你們還有之後很多場的比賽要面對,學弟會變成學長,然後將你們所學的再交給進來的學弟們。認真的面對在這個團體裡的每件事,不管你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。我曾經說過,這個團體裡面沒有誰不被需要。但這句話的前提是,你認為你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,你認真的對這個團體負責。每個人都像是個齒輪,推動著彼此前進著,進而產生最大的效能。

大中盃結束後,我跟阿猛還有小銘聊了許多。
阿猛說他想要變的強勢。
小銘說大四撐到現在也會累了。
我很矛盾。
不管面對阿猛,還是面對小銘。
阿猛接了隊長以來,我看到他很認真、很用心的面對系籃的大小事。練球不缺席,受了傷也一樣。也許他覺得他自己教的不好,可是他還是努力的做好他能做的。他也不是自願當隊長的,是被大家選出來的。隊長不是個好坐的位置,從我成為經理以來,隊長總是有一大堆的煩惱,這是其他球員所不能體會的。隊長也是人,你要他去顧慮所有球員的感受,去想這樣做會不會有球員不想、不願意、不能。你們都不是小孩子咧!不知道什麼是設身處地位別人想一想這種道理嗎?那我舉個例子好了。
你今天是隊長,全隊十三個人有五六個說不能來,給你的理由千奇百怪。你想好的戰術,不到十個人很難練,想要五打五內部賽更是不可能。
如果你是隊長,你要怎麼做?

你們都不是小孩子了!

遲到,不要再犯了。
無故缺席,也不要再犯了。
當你這麼做的時候,請想想那些認真練球的夥伴們。

聽到小銘說的那番話的時候,我有點難過,卻又不得不承認大四的確撐的很辛苦了,該是放手讓要接手的你們自己長大了。你們要知道學長不是一直都會在的,當我們把所學的交給你們以後,剩下的就要靠你們繼續撐下去了。不管是大三、大二,還是大一。星期二阿猛也把該說的話都說了,他重複著「你們到底想不想贏?」如果你們不好好的想想自己能為文藝系籃做什麼,如果你們不能認真的去面對、去學習,你們告訴我這樣怎麼會成長?這樣怎麼去贏?

贏,不是用想的。是去做!

小邱說的四不一沒有。你們應該要放在心裡。
不要再遲到了。
不要再無故缺席了。
不要再抱著玩玩的心態了。
不要再想著贏而不去做了。
沒有贏一場就是對不起自己。

那天阿竹哭著說,他可以不要工作,就為了跟大家一起打球。還記得當時他想要退隊的時候,我哭著跟他說這個系籃沒有不需要誰,現在他這樣的告訴大家,他想跟大家繼續奮戰,為了明年的系際盃,他不想再輸了,你們呢?

不想再流出懊悔跟遺憾的眼淚,那就用「心」的為系籃出一份力。


一轉眼,我也大四了。
一轉眼,我的最後一次大中盃也結束了。
一轉眼,跟我同期的球員都要隱退了。
一轉眼,兩個小經理也慢慢成長了。
可是,我仍舊放不下好多,儘管你問他也問:「你不是要退休了嗎?怎麼還二四還是去系籃?」
系籃就像我的孩子一樣,實在不知道怎樣去割捨,更不想看他崩壞瓦解。我願意盡最大的以及最後的力量,當我還是文藝系籃的一份子時,我也想看你們贏一場,想看你們為了勝利而歡笑的樣子,我相信你們,請你們不要讓自己,不要讓我們彼此失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思。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